Eureka Home|預約制私廚,10席限定無菜單直火料理|嘉義美食

By admin
June 14, 2023

嘉義新店增加的速度快填滿我的口袋,其中一間放在口袋一段時間了,是位於嘉義市北榮街的Eureka Home,採全預約制無菜單私廚料理,主打直火料理形式。
早前與友人結伴到嘉義旅遊,成功到訪這間店。

嘉義旅遊_預約制私廚_直火料理_Eureka Home

嘉義Eureka Home

Eureka Home位於嘉義市北榮街,誕生於2022年秋天
查閱網上文章,有頗深入介紹Eureka Home的料理理念、及主理人背景等。簡單整理,Eureka Home是由呂長榮夫妻創立,餐廳外內都由他們二人負責。
當晚用餐後與夫人聊到,也得悉他們是嘉義人,大抵就是在外打拼多年,想回家實踐,也將在外頭所學到的料理技巧帶回家鄉。

據說「Eureka」是古希臘用來表達「發現了、找到某件真相」的驚嘆詞,源自阿基米德泡澡時頓悟浮力與密度的原理,跑出浴室一路亢奮地高喊:「Heurēka!」,後人便將「Eureka Moment」視為靈光乍現的時刻

嘉義旅遊_預約制私廚_直火料理_Eureka Home

大抵主理人也是主廚呂長榮眼中的料理也是這樣子。
所以餐廳取名Eureka Home

Eureka Home空間

Eureka Home店外內空間都出自主理人夫妻的想法,主要呈現他們露營的喜好,譬如餐廳門面以木門、玻璃窗拼出高山稜線的寓意,室內刻意露出老屋紅磚則在於展示質樸原始的感覺。

餐廳內所懸掛的吊燈也故意以粗麻繩來綑綁邊緣,各項小細節都在呈現露營元素。
Eureka Home的空間一目了然,L型座位區圍繞開放式廚房。

嘉義旅遊_預約制私廚_直火料理_Eureka Home

主廚所用的點火器、鍋碗瓢勺、耐火磚頭至龍眼木堆盡在眼前。
即場的烹調過程與用餐過程都在同一畫面裡進行,活像圍繞著營火般,參與了一場露營活動似的。

Eureka Home用餐,每道菜式的烹調過程都直接呈現眼前,沒有任何隔閡,也有別一般精緻料理的小心翼翼氛圍,就是一場輕鬆自在的氛圍,卻是在吃主廚用心精煉的料理。

預約制私廚 

Eureka Home採用全預約制,無論Google或官方平台都沒有電話供查詢,都一致以社交平台訂位
晚上6時開門,只做一輪晚市,僅10個座位。

因為事前準備功夫繁複。
Eureka Home其中一個料理特色為食材,都選擇當季新鮮食材。

所以主廚開店前都須親身跑市場採購、備料,每一個工序都看似簡易著實不易。
二是柴火直燒,直火料理餐廳在嘉義較為少見。
而這種料理方法也實屬有所難度,因為包含了很多難以預測的因素,卻也更考驗主廚的控火能力。

由基於以上種種,已在訴說Eureka Home不是一般餐廳,而是提供精緻餐飲的私廚制餐廳

無菜單料理

Eureka Home為無菜單料理,按當季新鮮食材來構思菜式。
當日入座,見各座位都放有當天的菜式小卡,也有提供清酒的wine pairing、啤酒;也怕食客吃不飽,額外有2道意大利麵供加購,店家最貼心是不用馬上決定加點與否,會待主菜上過後才來詢問要否加購。

這張小卡更有一處見小細節之處。
就是每張都以火輕燒以呈現出不規則的邊緣,也讓每一位食客手上的小卡都是獨一無二的,委實是處小巧思。

Eureka Home收費每人$1500(毋須服務費),這價格包含水資也是頗佛心。

嘉義旅遊_預約制私廚_直火料理_Eureka Home

大約提供8道菜,包括了甜點及餐後飲品。
個人覺得Eureka Home的價格定位頗精準,是容易吸引大家來享受一頓直火料理的價格。
而且餐廳整體環境、服務以至菜式的水準,都是會讓人付款付得快樂,不會有任何抱怨,也是來嘉義旅遊會想再吃的一間餐廳。

當日的菜式如下:

旗魚、羅勒、優格

花椰菜、黑蒜、螢烏賊

桂丁雞、茉莉香米

這道根本是雞肉飯的變奏版。
不得不說,Eureka Home為敢挑戰傳統嘉義的雞肉飯,這一個舉動已頗值得令人佩服!

Eureka Home選用國宴指定的桂丁雞,將雞肉醃製風乾再火烤,然後撕成雞肉絲;以雞湯熬煮茉莉香米,讓每顆米飯都吸滿濕潤的雞湯精華。
最後將以上食材放入石鍋,以釜飯的料理形式進行直燜煮,最後再淋上醬油、油蔥酥和細碎的炸雞皮再攪拌。

香脆的雞皮與同樣脆而帶點黏口的鍋巴交織成富層次的口感,雞湯精華糅合油蔥酥的香氣, 令每口米飯都份外香口惹味!
這道飯於我來說,是整頓飯下來的亮點,很有記憶點的一道。

鴨肉、碧玉筍、香芧

角椒、蕃茄、青梅

嘉義旅遊_預約制私廚_直火料理_Eureka Home

鵪鶉、蝦醬、豆腐乳

椰奶、哈蜜瓜、棉花糖

金萱紅茶

紅茶有冷熱選擇,點算熱的話,還加送主理人的泡茶表演,毫不馬虎。

本來還擔心8道菜式會否不夠吃(我真的吃很多⋯⋯)
最後頗意外每道菜式的份量是頗大的,啊,Eureka Home菜式主要以二人分享為主,但湯品、甜品等則會獨立每人一份。

想不到主菜鵪鶉還未吃到,已覺得有飽的感覺!

再次覺得Eureka Home沒有在一入席便要決定是否加點意大利麵,真的很窩心。
不然按平時正常發揮,大約入席便會馬上先加點意大利麵。

總的,來嘉義旅遊,Eureka Home是一處很適合情侶、夫妻用餐的餐廳。

- Eureka Home -
地址|嘉義市北榮街137號
備註|僅接受facebook訊息訂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Close
This KP ©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