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川明|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 つづく特展》|高雄市立美術館

By admin
November 1, 2022

這個秋冬,一起走進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的生活美學!

首次海外展覽

生活在台灣,想不到有種藝文福利,就是連串的國際級展覽。頭半年在台南觀賞過不少很有份量的展覽,如奇美博物館的《時代的臉孔》美術館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等,上周在高雄,剛好也參觀了開展不久的《皆川明 つづく特展》

這場關於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的《TSUZUKU》特展,2019年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首次登場後,走過兵庫縣立美術館、福岡市美術館和青森縣立美術館,今年十月首次移展海外就落在台灣高雄市立美術館!

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高雄展覽

說到這裡,不得不誇台灣這幾年間在藝文界方面的發展,令台灣成為不少國際巡迴展覽的一站,也令疫情期間的國民可觀賞許多殿堂級大師的作品。

《TSUZUKU》特展內容

《皆川明 つづく特展》誕生源於慶祝皆川明所創立的品牌「minä perhonen」邁入25週年,展覽名稱中的「つづく(音讀作TSUZUKU,故展覽又名《TSUZUKU》特展)」,有著「延續」之意,也是緊扣品牌「至少延續百年」的創作理念。一般展覽針對人物或品牌的時間表都以刻下的時空作為句號,這場展覽的時間表倒是一直延伸至2095年,前後呼應品牌「延續」的理念。

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高雄展覽

展覽內容透過 8 大與自然有關的主題:「實」、「森」、「風」、「芽」、「種」、「根」、「土」、「空(時)」,呈現品牌發展歷程及理念,包括展出經典布料、時裝、家飾等設計模型外,也有設計師的插畫手稿、設計原稿、錄像以及文獻檔案等展品。

每處展區都體現皆川明關於永續的創作理念,他創作的不只是一件物件,而是融入生活,讓生活變得更美好的物件,能在使用者手上得以永續成長,如品牌服飾使用多元豐富的花紋布料,以不追逐流行來造出貼近人們生活且風格獨特的「特別日常服」,穿起來會讓生活變得美好,如蝴蝶般自由發舞,亦回應了品牌名字的由來:「minä」一詞代表著芬蘭語的「我」,「perhonen」則有著「蝴蝶」之意。

展覽空間的策劃

《皆川明 つづく特展》裡最具視覺效果的不得不說是以105件minä perhonen紡織設計品構成的牆身,以及展示品牌由創始至今所發布過的180多件服裝,重點是兩者均無按照製作年代或是季節等時序進行排列,藉此呈現永不過時的設計概念,及不被流行所侷限的通用性設計。

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高雄展覽

個人尤愛服裝展區,以這樣的手法展示品牌的演變,毋須多言或刻意便呈現出設計裡「不過時」的永續精神﹐也讓觀賞者對展覽留下一個深刻的畫面。

除了以上兩大觸目的呈現手方,展場也沒有忽視通道,在不同的通道展示皆川明的布料,當日在午後逛展,經過這裡,日光灑落,令布料呈現如蝴蝶般的姿態,在日照下搖曳著色彩各異的光澤。

還有找來過去二十年間,穿著品牌服飾的主人,借出他們所使用的服飾,並分享他們與這件服飾共同經歷過的故事⋯⋯讓服飾被注以生命,並不是一件死物。

這也是展覽空間策劃的重要性!

如何將作品呈現、緊扣主題,引領觀賞者走進設計師的歷程。也解說了為何特展還邀來日本知名平面設計師葛西薰擔任主視覺設計,載譽法國的日本建築師田根剛還對高雄市立美術館的展示空間特別規劃,皆川明與其品牌團隊更是親自飛到台灣布展並出席發布會,足見其重視程度,也可見特展本身已是一眾名師匯集出來的作品。

出色的展覽亦完整了眼前的空間。

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高雄展覽

同一樣的展覽場地,早幾個月才來過,卻沒留下任何特別的印象。
這次兩小時半的逛展,反倒倍覺高雄市立美術館真的很不錯,高樓底、寬敞空間就是展覽的完美場地。

當然,要舉辦展覽所需的人力物力也是可以想像的艱辛,尤其藝文界別。
對美術館館長的這篇感謝言也有一番感受。

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高雄展覽

皆川明真跡

對於皆川明的粉絲來說,《皆川明 つづく特展》最驚艷該是所展出的服裝原版圖及他為日本報紙、雜誌所繪畫的插畫,後者線條細膩且風格更跳脫,與織品圖案設計有所不同,也是更完整的去認識這位日本近代設計大師的創作精髓!

對於一位已成名的大師,還會畫插畫倒是頗驚訝?

走畢整場展覽,倒覺得這位日本時尚設計師像是一名畫家。

從展覽前部分所展出的服裝原版圖(也是個人很喜歡的部分,極富濃厚的趣味!)到看完他的插畫作品,倍覺就是一位畫家。

他的服飾也是以所畫的圖案延伸,並非以剪裁為先再配上圖的感覺。
細看大師所畫的服裝原版圖,就是一種越看越治癒的感覺。

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高雄展覽

皆川明家品

皆川明作品涉獵甚廣,從服飾到家飾、家用品。

《皆川明 つづく特展》除了將品牌經典的蛋型包展出,也展出家品類別,每一件都令人想擁有!

以至與其他品牌的聯乘合作,尤其後者的合作方案產量極盛,從酒到鍋具、以至甜點,真的類別甚廣。

這也回應了品牌的理念,他們所設計的不只是一件物件,而是融入生活裡,令生活變得美好的物件,是與使用者共同成長,能夠一直使用下去。

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高雄展覽

這份永續的設計理念也是刻下人類所追求的事。
好好善待這地球。
珍惜所有一事一物,不再被Fast Fashion所迷惑。

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高雄展覽

周邊商品區

這個展覽真的很值得一看!
整體呈現手法、以及空間規劃都相當優,即使不是品牌的粉絲,也是一場有所收獲的展覽。

《皆川明 つづく特展》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104-105展覽室
展期:2022.10.22 - 2023.02.19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Close
This KP ©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Close